English

河北教育出版社推出创新教材

明天的英语学习如何起步
2000-12-29 来源:光明日报 王 玮 我有话说

本报讯6年前的远见让河北教育出版社在这个岁末得到了丰厚的收获。该社出版的一套供中小学生使用的《学英语》教材以鲜明的新特点应和了我国英语教学的新的转变与要求,推广普及这套教材使得该社的岁末异常繁忙。

我国中小学英语教学自改革开放以来取得了长足进步,但总的看来离国家快速发展的需要还有距离。提高中小学英语学习的水平成为许多外语教学与研究人员的愿望。6年前,河北教育出版社敏锐地意识到这一点,决定编写一套更符合中小学生学习规律的新教材。为此,他们组织了国内的一批英语教学的专家,按照符合儿童身心特点、符合英语学习规律的目标编写出教材大纲,然后由加拿大国际交流中心的外国专家依照国外英语教学的经验,结合中国学生学习英语的具体特点进行修改,经过双方反复的研讨与修订,最后,确立了教材写作方案。为了使这套教材更适合中国学生的特点,河北教育出版社专门组织了加拿大国际交流中心的外国专家来中国调研,观摩中小学的外语教学实践。从1999年6月开始,这套教材开始陆续出版。

国内一些外语教学的专家学者对这套《学英语》教材给予了肯定。北京师范大学外语系主任王蔷、中国教育协会外语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刘道义认为,在我国过去的中小学英语教学中,一直把英语作为一种学科体系来教授,强调语法知识和词汇的学习,忽略对学生综合语言应用能力的培养。在加强素质教育的变革中,今年9月,我国开始执行2000年《九年义务教育全日制初级中学英语教学大纲》(试用修订版)并且正在研制新的国家英语课程标准。新的国家英语课程标准将体现素质教育的思想,在未来的英语教学中将贯彻一些新的教学理念。与以往关注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相比,更强调培养学生外语学习的兴趣和自信心,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有效的学习策略以及培养学生跨文化交际的意识,为终身学习打下基础。在这一点上,河北教育出版社出版的这套《学英语》教材顺应了改革的趋势和新的要求,反映了英语教学改革的新的理念。

这套教材是从小学三年级到高中三年级使用的系列教材。该教材在一些小学进行的教学实践中,受到了孩子们的欢迎。老师们比较普遍的反映是教材对小学英语教学的特点和要求比较适应,注意视、听、说、唱的每个环节,强调儿童的体验,富于趣味性、图文并茂。另外,为学生的学习还配套出版了《活动手册》、《故事书》、《教师用书》、《词汇卡片》等。这样就把语言的教育放在了环境下,给学生提供了一些感受和体验语言学习的环境。这对于儿童学习语言非常重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